新屋裝修,家電預算老破表?裝潢前後這幾點沒注意就糟了

新屋裝修,家電預算老破表?裝潢前後這幾點沒注意就糟了

作者:Sonia2020-10-29人氣:13423

新屋裝修,列家電清單搞得你好頭痛?每樣家電都想要,難怪家電預算一下就破表!其實在選列家電時,只要遵循以下幾點原則,就能適度控制預算又挑選到合用的家電,一起來看看吧!

 

以生活必要家電優先選列


近期越來越多功能新奇的家電不斷推出,強大、智慧的功能總是讓人好心動,但在下手之前最好先確認家中是否真的「需要」,以免購入之後置之不用而造成另一種浪費。

在裝修前可以依自身及家庭的生活習慣及需求編列家電清單,規劃先後購買順位,第一順位以生活必需、不可或缺的家電為主,例如:洗衣機、冰箱、熱水等等,並將價位及型號列出,依序往下編列,待主要的家電都添購齊後,有多餘的預算再考慮往下添購。

MumHEezacw.jpg
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。

 

牽涉水電管路配置的家電,最好在裝潢前決定


新屋裝潢時,牽涉到設備與水電管線的家電,例如冷暖氣、IH爐…等,需要與裝潢同步配合規劃,最好於裝潢最初的設計、溝通階段就與設計師一一討論,才能一同規劃、配合施工同步安排,以免延誤進場時間,事後還要多花錢重新牽線、配管。以下列出較常見、需配合裝潢進場的家電設備:

 

空調類

●冷暖氣、吊隱式空調:冷暖氣空調在水電工程階段就需同步進場,建議裝修前就先決定好品牌及尺寸,以便規劃管線與預留通道。

●吊隱式除濕機:與吊隱式空調相同,在前期水電工程階段就需安排配置,如有需要建議與吊隱式空調一同規劃施工。

●全熱交換器:全熱交換器與冷暖空調相同,都須預留足夠的天花板高度,以配合管線安排施作。

●地暖設備:地暖是將發熱設備埋於家中地材下,屬於較繁瑣的地下隱蔽工程,牽涉到電路規劃與施工問題,須在裝潢前先與設計師規劃討論。

●浴室暖風機:浴室暖風機安裝於浴室天花板上,適用於浴室無窗、潮濕發霉等環境,同樣牽涉到天花板排風通道與電路位置,若有需要建議裝修前先確定種類及款式。

uAAU2UWkrE.jpg
圖片由構設計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。

 

廚具類


●冰箱、冷凍櫃:需預留擺放、插座位置與散熱空間,建議先挑選好機型並告知設計師尺寸,以免擺放不下。

●抽油煙機:需與瓦斯爐尺寸及廚房大小配合,一般來說抽油煙機尺寸需比瓦斯爐大上10公分以上,以免烹煮時油煙吸力不足。

●瓦斯爐、IH爐、電陶爐:嵌入式爐具安裝時需要精確丈量距離,瓦斯爐安裝牽涉到瓦斯管線配置,IH爐、電陶爐則通常使用220V的電源,需另外安排電路規劃,另外單口、雙口或三口以上的爐具皆有不同檯面大小,需在裝修前先確認,以利安排合適線路。

4Wtb0nIoNk.jpg圖片由層層設計CCID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。
 

影視類


●電視、投影機:需考慮電視位置與客廳大小來挑選電視、投影機及投影螢幕大小,若是想要有整面的電視櫃,建議先挑好電視尺寸以方便設計師規劃。

●音響:吸頂式喇叭、環繞音響等的機體型態不同,建議預先選好所需安裝的音響尺寸,以便日後工程及電路規劃,並預留維修孔,以便未來汰換與維修。

w3fEVyE1Mw.jpg
圖片由WID 建築.室內設計事務所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。

 

衛浴洗滌類


●熱水器:電熱水器及瓦斯熱水器都需依照對應的能源需求、擺放位置規劃不同的線路,且依據機型需要不同大小的擺放位置,需在裝修前先決定機種以利規劃。

●洗衣機:洗衣機分為滾筒式及直立式,牽涉到水電配置問題,可依據放置位置空間大小及需求挑選。

NNNryQNfVh.jpg
圖片由卓林室內設計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。

 

嵌入式電器


●崁入式烤箱:需注意安裝位置,並預留散熱空間及安全距離,以確保使用安全。

●嵌入式冰箱:安裝崁入式冰箱的櫃體需比冰箱的深度更深,並在後方預留散熱空間。

●嵌入式洗碗機:需配合櫥下空間施做,高度應大於82公分,建議先挑選好型號並告知尺寸以便規劃。

8IaVKwuEha.jpg
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。
 
8hp4waOOiv.jpg
 圖片由大秝設計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。


小型家電可以等到裝潢尾聲再添購


除了上述提到的大型家電、嵌入式電器外,像是電鍋、微波爐、空氣清淨機…等小家電,可以等到裝潢快完工時再進行選購,配合空間風格挑選。採買時可以搭配政府補助、換季折扣季、特賣檔期等,拿到划算價格。但要注意的是,若是有規劃電器櫃要擺放電鍋、水波爐…等會產生蒸汽、需排熱的電器,要特別注意櫃體板材的選用,以免產生板材脫膠、腐爛等問題。

4QEp227htY.jpg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。
 

與其選擇多功能家電,不如照需求打造電器櫃


現代都市空間寸土寸金,許多屋主偏愛「多機一體」的家電,以提升使用機能與空間坪效,然而機能多的家電未必耐用,功能複雜度愈高,操作起來也不一定方便,最後反而得另外花錢添購各種簡易小家電。想提升坪效不如打造符合需求的電器櫃,再多方比較、依實際需要選擇家電,才是避免花冤枉錢的最好方法。

HDZ9UgRR3S.jpg
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。


esPp7TUZMN.jpg
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。

 

更多家電的挑選方法,可以參考以下幾篇:


你家熱水器裝對了嗎?居家必備熱水器知識整理


洗衣機該挑滾筒式還是直立式?聽聽過來人怎麼說


不是越大越好!買冰箱前這些要先想清楚


吊隱式冷氣讓家更美,保養安裝這樣做


IH爐/電陶爐/瓦斯爐差在哪裡?2020爐具選購必看

我要評論
最新評論
暫無評論
意見反饋

掃碼下載100APP

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

返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