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裝修該怎麼做?高CP值改造就看這篇

輕裝修該怎麼做?高CP值改造就看這篇

作者:Jeana2020-12-01人氣:15045

想給家換個新面貌,卻又不希望花錢大興土木嗎?比起拆牆拆房、曠日費時的進行居家修造,「輕裝修」少了泥作、木作、管線拉牽的成本,不僅方便簡單,小小預算就能達到煥然一新的效果,有計劃翻新住宅的你,不妨看這篇!

 

輕裝修三大重點必瞧

 

所謂「輕裝修」就是在已經配好的格局、水電基礎上,運用家具、系統櫃等搭配Deco家飾變化空間,好處是改裝期程短,也能針對局部空間作更新。只是輕裝潢可不是只有家具換一換而已,沒有適切的規劃,只怕家裡成了各種衝突矛盾風格的集中營,不僅不實用,也可能很快看膩,想要巧妙搭配佈局,以下三大關鍵務必注意:

木介.jpg
圖片由木介空間設計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

 

時雨空間設計.jpg
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

 

  1. 風格氛圍

    雖然「生活感」很難界定出明確風格,不過在進行輕裝修前,還是要做足功課,無論選材、配色或家具選配,仍要從喜歡的風格或實際案例作延伸,強調和諧的搭配方式,避免東拼西湊發生「選搭迷向」。

     

  2. 動線尺寸

    櫃子深一點就能多裝一點?沙發大一點就更舒服?進行輕裝修時,除了考量尺寸外,也要衡量「動線」─走道間隔是否充足、門片是否預留迴旋半徑等。另外也不建議所有尺寸都抓得太緊太剛好,因為空間是立體的,經常會路過走動的地方,一定要多留一些寬度才不會卡卡的。

    關於動線尺寸,這篇你也可以參考:

    讓家更舒適!『尺寸』設計全攻略

    絕不出錯!尺寸的3D立體丈量法

     

  3. 裝潢評估

    輕裝修看似輕鬆省力,但前、中、後仍少不了多方評估,像是屋齡超過15年的房子,真的適合「輕」裝修嗎?老屋可能存在管線老舊、漏水等問題,可別只是用塗料補牆面裂縫就了事;材質別只挑喜歡的、好看的,因為攸關未來使用年限與實用性,一定要確實了解是否切合需要;輕裝修結束,也需要進行驗收與細節檢查。輕裝修比重裝潢多了更多調整彈性,但仍要確保每個環節是否做得到位,日後才能一勞永逸。

     

    關於裝潢評估,這篇你也可以參考:

    【專欄】想要質感好,裝潢材質挑選的6個提醒

     

 

關於裝潢採購,這篇你也可以參考:

 

 

室內輕裝修元素盤點

 

不論輕裝修還是重裝潢,進行居家翻修對整個家庭來說都不是簡單的事,除了錢要花在刀口上,每個細節更需要評估實際需求,針對最必要的部分下手才不會白白做工。如果不想年年都勞師動眾作裝修,就要慎選五至十年內耐用同時耐看的材質與家具,其它各部分細節重點整理如下:

 

{天花板} 輕裝修細節

裝潢天花板不僅能包管包線、隱化樑柱壓迫感,還能作嵌燈、間接照明,但愈來愈多屋主選擇省下預算,以塗料修飾、線體固定的輕裝修,或部分包管、部分裸露的半裝潢方式,搭配帶有支架的軌道燈或立燈,也能有形有款。

 

關於天花板裝修,這篇你也可以參考:

不做天花板,美又省預算的5種設計

天花板裝潢多少錢?看完這篇有概念

里約.jpg
圖片由里約設計有限公司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

 

{地板} 輕裝修細節

撇除以泥作+舖磚的繁複施工,有些地板品牌設計可重複鋪設於既有地板上的材質,像是「上膠式塑膠木地板」、「卡扣式塑膠地磚」等,塑料材質還能有接近天然木材、石材的擬真效果,也是輕裝潢的絕佳選擇。

 

關於地板裝修,這篇你也可以參考:

鋪木地板,舊地磚到底該不該拆?

秒懂木地板!鋪法、保養、維護一次看

 

灰大.jpg
圖片由灰色大門設計有限公司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

 

{牆面} 輕裝修細節

比起天花板和地板,空間中的牆面占了視覺的絕大比例,頂天立地的牆面只要換個顏色,就能為家帶來全面性脫胎換骨、耳目一新的視覺效果,也可說是輕裝修中性價比最高的選擇,除了塗料,壁布、壁紙、和紙也都會是十分有趣的牆面輕裝潢作法。

 

關於牆面輕裝修,這篇你也可以參考:

油漆顏色換一下,你家從此不一樣

超質感壁布,豪宅默默在用的秘密武器

油漆vs壁紙壁布 家居塗裝大PK(附完整油漆價格行情)

 

沐昀.jpg
圖片由Moodlit Deisgn 沐昀設計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

 

{輕隔間} 輕裝修細節

比起厚實的鋼筋水泥牆,輕隔間運用質量輕的鋼架作為骨架,搭配各式板材,就能劃分空間動線,不僅沒有實牆工程的費時費錢,多種變化也能為居家增添空間趣味,推拉片、木格柵、玻璃磚等的設計,也能讓空間能有更多變化、更彈性的運用。

 

關於輕隔間,這篇你也可以參考:

輕隔間材料大盤點,裝潢新手這篇必看

輕隔間價格全揭露,還有這些你也要知

 

莫耳.jpg
圖片由莫耳設計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

 

{系統家具、系統櫃} 輕裝修細節

有預算考量、住宅空間又有許多尺寸限制的屋主們,裝修找系統家具、系統櫃可說是CP值更高的作法!由於系統家具來自模組化大量生產的板材配件,能選擇你適合的尺寸作拼裝,不需木作師傅手工打造,成本也更為彈性,針對小坪數居家,或是櫃體設計有特殊需要的,系統家具多半能符合期待。

 

關於系統家具/系統櫃,這篇你也可以參考:

系統櫃樣式怎麼選?4大重點這樣搭最划算(附系統板材比較表)

平價系統櫃,設計也能有訂製櫃的高級感

系統家具怎麼挑怎麼用?9大必知概念一次給足

禾.jpg
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

 

{窗簾} 輕裝修細節

窗簾在輕裝修中的重要性不容小覷,除了和牆面一樣影響視覺與空間氛圍外,窗簾也肩負了透光隔光、隔熱的機能,讓室內外有充分的連結,也讓家中自然光線能被更彈性的運用,針對想輕裝潢的屋主們,留意原窗簾的形式,改換布料風格是算是直接了當的作法,也有人拆除了軌道,換上自己喜歡窗簾形式,這部分也可委請系統家具業者代勞。

 

關於窗簾,這篇你也可以參考:

窗簾改裝該花多少錢?看完就改變念頭

窗簾怎麼挑?內行人揭2關鍵:看機能和種類

窗廉百百種,這樣搭不踩雷還超好看

 

必.jpg
圖片由必設計 ‧ Studio B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

 

{家具家飾與軟裝} 輕裝修細節

搞定了大面積的天、地、壁,可移動的家具家飾軟裝體積較小,配置起來看似簡單,但其實是為數最龐大、最可能有選擇障礙、造成家庭失和的環節啊!一如前頭陳述,在選購時需要搭配風格、反覆考量與家裡天地壁的搭配效果,在機能上也要多看多比較,同時思考各種機能的必要性,此外,家具預算也和使用年限有關,最重要的是選擇值得信賴的品牌。

 

關於家具家飾與軟裝,這篇你也可以參考:

【專欄】家具怎麼挑?這幾點你先想想

怒逛一波!盤點15間網路聲量爆高的家具店

北鷗.jpg
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,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

 

----------------家具軟裝(列舉)清單----------------

 

客廳區域

家具│O沙發  O茶几  O邊几  O單椅  O椅凳  O側櫃  O電視櫃 O展示櫃O層架  O燈具

軟裝│O窗簾  O地毯  O坐墊  O椅墊  O抱枕  O沙發布  O桌布  O畫作  O壁飾   O花器

 

餐廚區域

家具│O餐桌椅 O吊櫃  O層架  O櫥櫃  O推車  O燈具

軟裝│O窗簾  O地毯  O桌布  O地墊  O畫作  O壁飾   O花器

 

衛浴區域

家具│O鏡櫃  O浴櫃  O毛巾架  O椅凳

軟裝│O踏墊

 

臥房區域

家具│O床    O桌椅  O抽屜櫃  O燈飾  O床邊櫃  O衣櫃  O斗櫃  O燈具  O化妝檯  O吊衣架  O立鏡  O床邊收納  O畫作  O壁飾

 

兒童房區域

家具│O兒童床O書桌椅O收納櫃  O兒童帳篷  O椅凳  O書櫃  O展示架

軟裝│O窗簾  O地毯  O床組   O收納袋  O畫作  O壁飾

 

我要評論
最新評論
暫無評論
意見反饋

掃碼下載100APP

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

返回頂部